EN

Faculty 师资队伍

中国科学院院士

裘法祖

阅读量:

裘法祖(1914—2008),男,浙江杭州人,医学家。1932—1936年就读于同济大学医学院,1939年毕业于慕尼黑大学医学院获博士学位。1947年受聘为同济大学医学院附属中美医院外科教授,一年后任外科主任。曾任武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外科主任、武汉医学院副院长兼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武汉医学院院长、同济医科大学名誉校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名誉院长等。

20世纪50年代,对晚期血吸虫病和肝炎后肝硬变引起的门静脉高压症的外科治疗进行了深入研究,创建了贲门周血管离断术,有效地治疗了食管胃底曲张静脉破裂大出血。20世纪70年代,在我国最早开展从动物实验到临床的肝移植研究。晚年致力于胆道流体力学与胆结石成因的研究,自体外牛胆汁中研制培育出体外培育牛黄。其刀法以精准见长,被医学界称为裘氏刀法,改进普通外科手术20余种。率先开展国内器官移植研究,创建了中国最早的器官移植机构——同济医科大学器官移植研究所。担任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医学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主任委员,主持编写了以五年制医学教材为主体的50多种医学教材。

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