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Faculty 师资队伍

中国科学院院士

叶朝辉

阅读量:

叶朝辉,男,1942年出生,四川简阳人,物理学家。196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1986年起任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1987年任所长,1999年任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1999年起兼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理学院院长,2004年任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主任,20157月任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工程总顾问。中共十五大、十六大代表。

主要从事波谱学与量子电子学的研究,为发展我国铷光抽运原子频标做出过重要贡献。在磁共振波谱学的理论和实验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前沿研究,在固体高分辨及多量子核磁共振研究方面有创造性的研究结果。首次报道了脉冲Fourier变换的次谐波核磁共振现象;用转动算符方法进行核自旋动力学的研究;创造了快速测定魔角的方法以及多量子弛豫时间的直接测量;发展了Raman磁共振波谱学;揭示了磁共振实验中辐射阻尼效应的物理本质;主持建立了国际上最大功率的动态核极化谱仪;在研究旋转固体的核磁共振性质以及对分子筛、煤和油料种子的应用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具有重要意义的结果;近年来致力于探索磁共振与生命科学的交叉,开展了系列的研究。

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