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Faculty 师资队伍

中国工程院院士

潘垣

阅读量:

潘垣,男,1933年出生,江苏扬州人,脉冲强磁场技术专家、磁约束聚变技术专家、脉冲功率技术专家、高压开关技术专家,我国磁约束核聚变和和大型脉冲电源技术的主要开拓者。

主持和参与主持包括“中国环流器一号”在内的我国三套磁约束核聚变装置的研制和一套磁约束核聚变装置的升级改造;提出并指导“脉冲强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院部委特等奖一项,一、二等奖多项。2013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荣获首届“湖北省杰出人才奖”,2022年被授予“湖北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主要贡献如下:

(一)提出并指导建成脉冲强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于2001年在国内率先提出并参与申报建设脉冲强磁场设施,该设施是教育部高校承建的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也是湖北省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潘垣院士担任项目技术总监,取得了一系列技术创新:提出了基于磁耦合与线性迭加技术的磁场波形调控方法,实现了无纹波脉冲平顶磁场,创造了64特斯拉脉冲平顶磁场强度世界纪录;提出多线圈磁体去耦技术,彻底解决了强耦合引起磁场跌落的世界性难题。先后荣获2018年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21年,脉冲强磁场设施优化提升项目纳入“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是我省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支撑。

(二)推进我国磁约束核聚变领域发展。负责了我国磁约束聚变领域首个大科学工程“中国环流器一号”的工程方案设计,创造性地解决多项重大技术难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作为我国参与ITER计划的发起人之一和首批国内ITER专家委员会五名成员之一,全程参与了我国ITER计划的立项论证工作,并前瞻性地引进和建设了我国高校唯一的J-TEXT聚变实验装置。针对ITER首要科学问题“等离子体大破裂的抑制与保护”开展了系列研究,J-TEXT装置被ITER国际科技顾问委员会列为散裂弹丸破裂缓解研究四大装置之一(其它三个装置为美、欧、韩最大的磁约束聚变实验装置)。此外,潘垣院士针对聚变堆材料、氚技术等问题,提出了基于中性束致稳的高性能场反等离子体大压缩比级联磁压缩的“磁约束氘氘聚变中子源”的全新方案。

(三)提出“电气化+”学科发展战略。国绕“四个面向”,持之以恒地推进“电气化+”的学科发展战略。在高压开关方面,潘垣带领华科大-思源联合团队发明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投入世界首个50万伏张北柔直电网工程(张北),服务北京绿色冬奥;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参数世界领先的交流断路器,是我国在高压交流开关电器领域开断性能参数第一次实现国际领先。潘垣还带领团队发展了强脉冲功率电源、液电脉冲激波油气增产、带电粒子催化人工降雨等众多新的交叉学科研究方向。

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