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Faculty 师资队伍

中国工程院院士

段正澄

阅读量:

段正澄(1934—2020),男,江苏镇江人,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加工技术和装备)专家。1953—1957年本科就读于华中工学院机械系金属切削机床与工具专业,毕业后留校工作。曾任机械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制造自动化研究所所长。

长期从事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致力于国家重要需求的自动化、数字化加工技术与装备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研发。先后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4项,2011年获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发表论文200余篇。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先进教育工作者和湖北省先进科技工作者。他所领导的教学与科研团队1993年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并获得五一劳动奖状。

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