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Faculty 师资队伍

中国科学院院士

刘买利

阅读量:

刘买利,1958年12月生,陕西蓝田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波谱分析化学领域专家,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长期参与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脉冲强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1982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大学化学系分析化学专业,1996年获伦敦大学Birkbeck学院分析化学专业博士学位。199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所长,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物理学会波谱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长期致力于核磁共振技术、方法和应用研究。带领团队围绕生物核磁共振分析的基础性问题,建立了以W5命名的水/溶剂峰抑制方法,被主要厂商作为内置标准方法提供用户;依据“分离谱峰,不分离样品”的策略,建立了扩散-弛豫加权法,赋予核磁共振分离功能,为我国波谱分析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SCI论文270余篇,先后荣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是《Magnetic Resonance Letters》和《波谱学杂志》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