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Faculty 师资队伍

中国工程院院士

樊明武

阅读量:


樊明武,男,1943 年出生,湖北荆州人,回旋加速器专家、磁铁

理论与工程专家。1961—1965 年本科就读于华中工学院电机制造系。1996年任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2001 年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先后担任第八届、第九届国际电磁场计算会议国际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电磁场计算学会理事,国际电磁场计算会议中国联络办公室主任、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论电工专委会委员、副主任,计算机应用专委会委员,中国粒子加速器学会理事长,正负粒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兰州重粒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科协主席,中国科协常委等职。中共十五大代表,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在30MeV强流质子回旋加速器研制中,发展了回旋加速器理论和主体技术,解决了关键设备技术问题,磁场结果有偿转让国外,使该加速器达到九十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结束了我国不能用加速器批量生产中短寿命放射性同位素的局面,标志我国回旋加速器的研制能力达到一个新水平,被两院院士投票评选为全国1996年十大科技事件之一。近年来,推动核技术创新研究和应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2次,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1次,发表论文100余篇,专著4部。2020年荣获中国核工业功勋奖章(该奖系为纪念核工业创建65周年授予于敏等71人的功勋奖章)。

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